close

  南都訊 記者薛冰妮 康殷 張艷芬 實習生 陳璐 發自北京 昨日,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接受南都專訪時表示,今年準備把副教授的評審權下放給高校,只要達到一定條件,就授權給高校自評副教授,不需要拿到省里統一評了。現在正在制定廣東教育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將在4月份上報省政府。省教育廳今年將出爐自己的權力清單。
  符合條件高校可自評副教授
  教育部去年1月發出通知,高校副教授評審權單位的審批權下放到省教育廳。目前,省教育廳正在制定申報與評審條件。羅偉其說,廣東很多高校可以自評副教授,但並非無條件,省教育廳根據對副教授評審權單位的要求設置門檻,達到要求的可申請,獲評審權的高校組成評審小組,擬定職稱評定章程與規定,“如果一個學校,沒有多少教授,無法組成評審小組,就不能自己評副教授。”
  對於公辦高校老師而言,職稱直接與薪酬掛鉤,評定公平公正很重要。羅偉其表示,教育廳會做好監督檢查,副教授的評審最後要報到教育廳和人事部門認定,“主要是為了防止條件放得太寬,接受各界監督。”
  南都記者查閱教育部網站發現,廣東有138所高校,數量在全國排第三。廣東已有10所高校具有教授或者副教授評審權,分別是中大、華工、暨大、華師、華農、廣州中醫葯大學、廣外、廣工、深大、廣大。
  不能讓科研處等變“二政府”
  去年年底,廣東在高校自主權有所突破,資金分配的權力下放給各高校,省級專項資金採用綜合獎補方式下達。羅偉其坦言,教育廳把資源給了教師,但教師申報的項目不能圍繞學校的目標做,而且學校還沒法管他。把資金給學校之後,學校應結合自身要求配置。
  “直接管理學校微觀事務的事情,省教育廳今後會逐漸退出”,羅偉其說,放權同時也要求高校自律,防止出現學校拿著資金學政府的管理方式,不要讓科研處教務處等處室成為“二政府”,這也是要求學校去行政化。
  談及高校學術腐敗問題。羅偉其表示,出現學術腐敗的根源,首先是急功近利,往往與利益有關,有些人想很快出成果,獲得職稱提升、項目經費、頭銜等。例如有些企業急於讓產品上市,不採取嚴謹科學態度,“一些老師在利益面前守不住,參與到申報材料的弄虛作假。”
  羅偉其說,廣東在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基建投入資金量較大,省教育廳與審計部門發現有些學校不規範,尤其是招投標、追加結算不規範,省教育廳紀工委督促學校整改並查處。
  羅偉其談義務教育
  不再評重點學校 不再設重點班
  今年全國“兩會”上,羅偉其被媒體記者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免試就近入學。羅偉其強調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辦好每一所學校”,不斷談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個體願望與社會現實的差距。目前,廣東省義務教育階段的標準化學校只有60%-70%。
  羅偉其用了“糾結”形容家長的需求和現實的困境,所有學校變成優質,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年著力點,羅偉其說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議,做好兜底工作;二是促進區域內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資源配置上,要求各地對基礎教育學校用統一標準撥款,騰出部分資金對薄弱學校進行特殊的傾斜。今後不再評重點學校,不再設重點班,各級教育主管部門不能再設置任何政策、評估去設置重點學校。  (原標題:副教授評審權今年下放高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