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自殺事件或將給奉化塌樓事故調查帶來某種程度上的干擾,但調查不能停止,真相不容被官員自殺這潭渾水給掩蓋。
  本報特約評論員王雲帆
  4月4日上午,浙江寧波奉化市一幢居民住宅樓發生坍塌事故,致7人被困,其中1人送醫後不治。4月8日,奉化市政府確認,建設施工的3名直接責任人員因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審1人。其他相關責任調查正在進行中。也正是在這個節骨眼上,塌樓小區所在的錦屏街道建設管理辦副主任何高波於9日自殺身亡。這一突發事件引來網民的猜度無數。如果沒有充分和及時的信息公開,謠言滿天飛將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雖然官方信息披露稱,“經技術勘驗和初步調查,認為何系自殺。”但何高波的非正常死亡,仍然給關心塌樓事件的民眾留下了一連串的問號。比如,何的死亡與塌樓有無關聯?如有,是何關聯?又如,何高波有無留下遺書或安排後事?如有,又分別是什麼?在公安機關目前認定的3名塌樓嫌犯中,並無何高波,他為何卻要自殺?警方認定何高波自殺的依據又在哪?
  何高波生前系奉化錦屏街道建設管理辦副主任,倒塌的居敬小區正屬於該街道管轄。2012年12月31日,何高波就兼任了該街道危舊房屋安全檢查領導小組成員。塌樓事發前一天,還有檢測人員對29幢進行過檢測。何高波也曾就此向媒體作過解釋。這些似乎都證實了,何高波與塌樓事件關聯緊密。但無論如何對塌樓事件應承擔何種責任,也責不致死。尤其是,倒塌的居敬小區29幢建於1994年,當時何高波還只有24歲。要說何與塌樓事件的交集,也是在危房的檢測與監管上。
  如今,何高波已經身亡。最讓人擔心的,除了何高波之死的權威結論之外,還有奉化塌樓事故調查能否堅持查辦下去?此前有消息稱,由奉化市紀委牽頭,會同監察局、行政問責中心成立責任追究調查組,啟動問責機制。同時,已派出3個工作組進行調查,並和坍塌原因調查組工作同步跟進,重點調查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是否存在瀆職失職行為。何高波若是無辜,調查結論應還其清白;何高波若是有責,雖然人已身亡在法律上不能再追究,但釐清其責任仍有助於讓在生的責任人罰當其罪。
  不管基於何種原因,自殺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是懦弱的代名詞。這起官員自殺事件或將給奉化塌樓事故調查帶來某種程度上的干擾,但調查不能停止,真相不容被官員自殺這潭渾水給掩蓋。調查進展的及時公開,相關證據的合法披露,都是調查組應該關切的下一步。
  相關報道見A20、A21版  (原標題:官員自殺到底與塌樓有無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