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5月14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報道,圍繞烏克蘭危機,美國正主導加強對俄羅斯實施金融製裁。雖然目的是迫使俄羅斯總統普京改變態度,不過由於歐美各國的步調不一致,加之各國企業對製裁態度謹慎,質疑製裁效果的聲音也日漸增多。
  美國政府4月28日決定對俄羅斯實施追加製裁。內容包括凍結與普京關係親近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IgorSechin)等7人以及17家公司的資產等。
  之後,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和萬事達卡暫停向被列為製裁對象的SMP Bank等2家銀行所發行的信用卡提供結算服務。之前已經停止了與俄羅斯銀行的交易。製裁的影響已經波及到消費者。同樣,企業也成為製裁的受害者,VISA的首席執行官(CEO)查理沙爾夫就表示“我們被夾在美俄的政治之間左右為難”。
  此外也出現了一部分企業與政府保持距離的動作。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欲按原計劃與俄羅斯石油公司攜手開發俄羅斯的石油。在歐洲企業之間直接質疑製裁效果的聲音也接連不斷。
  在最終促使伊朗同意參加核談判的金融製裁中,美國、歐洲以及日本等各國銀行和企業紛紛參與其中,切斷了伊朗的資金和石油來源。不過美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前主管李·S·沃洛斯基(Lee S Wolosky)表示“對於俄羅斯不能使用同樣的方法”。要給在能源領域具有很強影響力的俄羅斯設置包圍圈並非易事。
  俄羅斯經濟已陷入冷卻。受投資資金外流影響,俄羅斯股票和盧布行情出現暴跌。不少觀點認為今年俄羅斯將陷入負增長。
  從美國財務部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跳槽到對沖基金的羅伯特·卡恩(Robert Kahn)在美國雜誌《外交》上發表了題為《普京的雷曼時刻》的文章。認為俄羅斯在融資方面隨處依賴美國的銀行,一旦美國銀行與之中斷交易,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重創。
  不過,俄羅斯領導層的權利基礎依然堅如磐石。普京政權的支持率高達80%左右。美國政治學者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等不少觀點認為“製裁無法左右普京目前的判斷”。
  事實上美國政府也不想過度刺激俄羅斯。甚至有觀點認為美國“正有意觀望實施製裁的效果”(調查公司Stratfor)。如果俄羅斯看透了這一切,估計將很難會做出讓步。  (原標題:歐美各國行動步調不一致 對俄包圍式製裁有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