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排隊交費是患者及家屬最為痛苦的經歷,很多網友呼籲,醫院要是能使用支付寶就好了,治好了再確認支付,態度不好就差評。現在,這個想法終於實現了。支付寶正在推進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以改變目前中國大部分公立醫院擁擠不堪的現狀。
  支付寶近日正式對外公佈了這項被命名為“未來醫院”的計劃。根據這一計劃,支付寶未來將對醫療機構開放自己的平臺系統,包括賬戶體系、移動平臺、支付及金融解決方案、雲計算能力、大數據平臺等,以幫助醫院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變得更加高效。
  可線上完成掛號、交費等環節
  小微金融服務集團(籌)O2O事業部副總經理張建鋼如此勾勒“未來醫院”,即患者在線上就能直接完成掛號、候診、繳費、查看檢驗報告以及醫患互動等環節。例如,通常情況下,患者需要在診室外聽候醫生叫號或大屏幕顯示序號就診,而支付寶介入後,患者可在手機端進行叫號查詢,並根據實時叫號情況安排前往診室的時間,省去在診室門口的等待。
  另外,當醫生開具處方後,患者可直接在支付寶系統進行繳費,而無需再去窗口排隊等候;當患者的檢驗報告或診斷報告結果出來後,系統會根據醫院的影像歸檔和通信系統水平,推送通知,患者可直接在手機端查看報告,或前往自動印表機進行打印和提取。
  患者可通過驗證登記在醫院系統中的手機號碼等個人信息,將診療卡與支付寶進行綁定,當涉及繳費環節時,便可直接使用支付寶繳納就診費用。就診完成後,患者還可以對就診醫院進行評價。
  通過技術手段識別“黃牛號”
  具體來說,“未來醫院計劃”的第一階段,就是幫助醫院建立移動醫療的服務體系。落實這一計劃的載體則是支付寶錢包的“服務窗”。
  支付寶醫療行業的產品經理趙連升表示,醫院入駐支付寶錢包的“服務窗”之後,用戶就可以通過支付寶錢包完成掛號、遠程候診、診間繳費、取報告單、診後互動等多個就醫環節,而不需要多次排隊等待。
  與線下掛號相比,支付寶能通過技術手段和數據分析識別“黃牛號”,減少黃牛掛號,釋放更多醫療資源。趙連升透露,“如果一個人一天當中多次掛號、每天掛號,那麼我們的系統可以識別,從而對這個賬戶進行限制”。
  支付寶還會在醫院內提供免費WiFi服務與室內導航等技術支持,引導用戶到就診、檢查、繳費、取藥等地點。
  在繳費方面,一期產品還只能支持自費的用戶。張建鋼透露,與醫保系統的對接,支付寶正在與醫院及相關部門商談,一旦完成對接,用戶將直接在支付寶中完成醫保實時結算和自費部分的扣款。
  此外,支付寶錢包的醫療服務窗,還會增加互動功能,醫患雙方可以在診後互動和評價。通過這種評價和互動方式幫助優化醫患關係。
  兩家三甲醫院已進入測試階段
  支付寶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支付寶已經與10家以上的三甲醫院達成合作意向,其中有兩家已經完成開發,正在進入測試階段。
  在與更多的醫院達成合作之後,支付寶的“未來醫院計劃”還有更為宏偉的規劃。“第二階段,我們將結合醫療改革的推進,通過互聯網在線完成電子處方、就近藥物配送、轉診、醫保實時報銷、商業保險實時申賠等所有環節,激活整個社會醫療生態;第三階段,我們開放大數據平臺,結合雲計算能力,與可穿戴設備廠商、醫療機構、政府衛生部門等合作,共同搭建基於大數據的健康管理平臺,實現從治療到預防的轉變。”張建鋼表示,這是一項5-10年的長期規劃。
  不過,張建鋼強調,支付寶不是醫療企業,也沒有所謂的顛覆或重造醫療的野心。只是希望通過支付寶的介入和能力輸出,盡可能地在現有情況下提高醫療服務的效率,為患者和醫院提供便利。
  據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支付寶推出“未來醫院”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