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王歡
  攝影記者 王效
  從前晚8點開始,成都淅淅瀝瀝下起小雨,氣溫一路走低!等到次日凌晨0點第一場意大利對哥斯達黎加開賽時,氣溫已經降到20℃以下。等到凌晨快2點,意大利隊輸球的那一刻,氣溫已經降到19.2℃,希望傷心的球迷們昨天沒有人因此而感冒,不然可真是雪上加霜啊!
  昨天夏至日,是成都被太陽照射時間最長的一天,但氣溫並不算高。昨天溫江國家基本氣象站測得的最低氣溫出現在清晨6點,只有18.5℃,是6年來夏至日中最低的,午後最高氣溫達到29.8℃,是4年來夏至日最高的。單日溫差高達11.3℃,也是6年來最高的。而接下來的兩天,成都都是陰天有雨,氣溫都不太高,最高只有28℃~29℃。莫非,昨天的低溫開了個好局?
  俗話說“夏至不過不熱”,從夏至日起,我國將進入最熱階段,多地將陸續迎來“燒烤模式”“桑拿模式”,專家提醒公眾要註意防暑,以免暑氣傷身、傷心、傷身。
  “夏至”舊聞
  91年前的夏天 成都整頓涼麵生意
  昨天,成都市檔案局官方微博發表了一張老照片,講述了一段跟“夏至”有關的有趣歷史。原來,中國長江以北的民間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習俗,北方人在夏至這一天要吃麵食。四川一帶雖然沒有夏至日必須吃面的講究,但夏天天氣炎熱,涼麵、甜水面等生冷之物吃起來降火開胃,也深受成都人喜歡。91年前,也就是1923年的6月9日,當時的成都警察廳向全城發出了一項通知,要求各級警署整頓全成都的涼麵生意,保障食品安全。
  在這張訓令上,用工整的毛筆字寫著:“照得各街發賣甜水面、雲帶面、寬面、棒棒面一切麵食,麵食較麤(粗),在沸水鍋略煮片時,即行濾起曬買,人民極喜購食。不知甫經煮沸,尚未成熟,最易發生胃病,妨害衛生。”訓令上要求各警署通知各面館,務必將面煮熟才能售賣。訓令落款處,還蓋有警察廳各級負責人的大紅印章,以示批准。有網友笑稱:“看來那個時候發現涼麵沒煮熟,可以直接報警了!”  (原標題:最怪夏至日 早晨18.5℃ 6年來最冷 中午29.8℃ 4年來最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