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活歷史”再揭侵華暴行 和平承諾不容忘卻
  中新社記者 劉旭 吳旭
  1945年9月2日,在東京灣的美國“密蘇里”號巡洋艦上,日本政府代表正式在投降書上簽字,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隨著抗日戰爭結束,飽受戰火摧殘的人民期待一個和平時代的到來。
  但在69年後的今天,日本右翼勢力的急劇膨脹卻使日本逐漸偏離宣告投降時作出的和平承諾,也令外界擔憂日本成為影響亞太地區安全的不穩定因素。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份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一場追悼甲級、乙級、丙級戰犯的法事送出悼文。該法事將聯合國的審判定位為“報複”,將被處刑的戰犯作為“昭和殉難者”祭奠,安倍晉三在悼文中稱“他們豁出自己的性命奠定了祖國的基礎”。
  韓聯社評論認為,該追悼法事有著否定戰後秩序的色彩,安倍發悼文完全可以被解讀為贊同法事的宗旨。韓國SBS電視臺更直接指出,安倍以自民黨總裁名義頌揚戰犯,否定歷史,比參拜靖國神社更加露骨。
  安倍之前公然參拜靖國神社遭國內外輿論痛批,此番春季大祭雖無親自到場,但仍供奉祭品,此回又曝出悼文一事,更顯安倍真面目之可惡和可笑。
  可惡在於其不顧被侵略國人民的情感,屢次在公開場合否認侵略史,甚至提出侵略未定論;可笑之處在於他如此費盡心機掩飾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行徑,但歷史豈是修改幾頁教科書、發表幾次顛倒是非的講話就能掩蓋?而更為諷刺的是,與安倍千方百計歪曲歷史的企圖相反,日本戰犯卻對自己當年在中國所犯罪行供認不諱。
  2013年7月,中國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新中國改造日本戰犯史料收集整理研究》課題組,赴日本採訪了在中國接受過教育改造的8名日本戰犯。在這8名戰犯的講述中,不乏對二戰期間罪行的懺悔和對和平的祈願。他們講述的日本軍國主義罪行觸目驚心:坑殺中國俘虜、刺殺活人訓練新兵、屠殺中國百姓、建慰安所侵害婦女……
  關於70多年前的那場戰爭,這些戰犯的親歷記憶就是活生生的歷史,他們的懺悔就是最生動的教科書。但以安倍為首的右翼勢力卻無視歷史鐵證,一味粉飾、歪曲這段史實,再加上他上臺以來解禁集體自衛權、質疑“河野談話”、謀求修憲等一系列舉動,不得不讓人擔憂日本的走向。
  “與年輕人歷史教育相比,對現在的政治家應該進行更嚴格的歷史教育,否則會走向戰爭的道路,這是最可怕的”,日本戰犯稻葉績在採訪中表示,現在的政治家說他們對過去的戰爭沒有體驗,雖然如此,但他們不能對過去的戰爭不負任何責任。
  77年前的“七七事變”將中國卷入一場耗時八年的殘酷戰爭,中國人民為保家衛國被迫走向戰場;抗戰勝利後,根據“寬大政策”,中國政府對千餘名認罪服法的日本戰犯予以寬赦;69年後,中國紀念這場戰爭的勝利,同樣旨在希望通過對戰爭的反思,推動地區和平。
  “如情之所激,妄滋事端,或者同胞互相排擠,擾亂時局,因而迷誤大道,失信義於世界,此朕所深戒。”這是1945年日本天皇廣播的《日本停戰詔書》中的語句。69年之後,安倍內閣如想真正“取信義於世界”,正視歷史、以真正的“和平主義”謀求發展才是唯一齣路。(完)  (原標題:述評:“活歷史”再揭侵華暴行 和平承諾不容忘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