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10月13日電 題: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主席:期盼更多英國華人參政議政
  中新社記者 郭軍
  華人目前已成為英國第三大少數民族,但長期以來,關心政治的卻為少數。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主席李貞駒近日在廣州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華人參政意識已逐步增強,華人投票率開始提升,在2015年英國新一屆議會選舉中,將有多位華裔人士參選。
  華人移民英國已有百餘年曆史,但目前,英國國會還沒有華人議員。由於長期被排除在政治決策外,在英國國家性政策或地方執法方面,華人利益沒有得到足夠重視。
  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李貞駒組織了一批英國華人精英,於2006年在英國上議院啟動“華人參政計劃”。該計劃是一個非黨派、自發性組織,旨在推動華人參與到英國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維護華裔族群的權益。2007年,該計劃在英國上、下議院均獲得支持。
  李貞駒表示,英國華人是時候停止做一個“安靜的社群”了,“如果社會上有什麼影響我們,我們不可以坐視不理。我們要站起來,讓英國政府聽見我們華人的意見。”
  李貞駒12歲時自香港移居英國,目前是英國最大華人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事實上,在“華人參政計劃”啟動之前,李貞駒作為英國法律的專家,就長期關註英國政府各項新政策對華人的影響,曾多次利用司法程序保障在英華人權益,被譽為英國華人“參政的大腦”。
  “我們從教育、參與、代表三個方面著手,做了大量工作,推動英國華人參政議政。教育就是提高華人對英國政治的認知,激發他們對政治的興趣;參與就是推動華人融入政治決策過程,第一步就是深入開展選民登記計劃;代表就是無論政治傾向如何,全心全意支持任何一個華人政治代表,盡可能提供各種幫助,使他們更好地為華人群體服務。”李貞駒說。
  在英國“華人參政計劃”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英國大選期間華人投票率大幅提升,參加國會議員角逐的8位華裔候選人得票數比上屆大選均有所增長。雖然候選人最終都落選,但卻收穫了寶貴的競選經驗和信心。
  針對即將到來的新一屆議會選舉,李貞駒率領的“華人參政計劃”再接再厲,計劃再次推出多位華裔候選人,並將全力以赴助選。李貞駒說,對於這次選舉,他們目前最關註的就是讓更多華人選民去登記,並且參加投票。“我們在全英各地招募了數百名華裔青年使者,通過他們再廣泛發動周圍的同學、親友參與投票。”
  李貞駒表示,華人社區擁有巨大的影響力和潛能,假如華人可以通過行使投票權使得華人選票激增,英國政界將更加關註華人社會的訴求。(完)  (原標題: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主席:盼更多華人參政議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