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13日電 據國家稅務總局網站消息,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通知,深入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通知要求,積極落實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改革措施,嚴格規範公務差旅、會議等活動,從嚴控制節會、慶典、評比達標活動,依法降低行政成本。
  通知還要求,對發現的問題,要盯住不放,堅決糾正;對違反規定的單位和個人,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及相關責任人;對頂風違紀、造成不良影響的,要依法依紀從嚴處理,堅決杜絕“破窗效應”。
  以下為通知全文:
  關於深入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局內各單位:
  2013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施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面規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並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在全國稅務系統深入貫徹落實《條例》精神,現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實增強對貫徹落實《條例》重要性的認識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條例》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黨紀政紀要求上升為黨內法規,推進治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常態化,彰顯了我們黨從嚴治黨和根治鋪張浪費的堅強決心,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重大深遠的歷史意義。
  各級稅務機關和廣大稅務幹部必須深刻認識到,任何形式的浪費行為不僅嚴重敗壞黨和政府的作風和形象,也與服務大局、服務稅戶、服務基層的稅務形象格格不入。要深入學習領會《條例》的精神實質,深刻把握貫徹執行《條例》的極端重要性和嚴肅性,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黨組要專門研究貫徹《條例》的具體措施,領導幹部要模範執行《條例》各項規定,帶頭把勤儉節約、反對浪費體現到具體行動上。要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準確把握《條例》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各項要求,在廣大稅務幹部中深入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傳教育活動,營造勤儉節約的濃厚氛圍。要努力在“長”“常”上下功夫,將《條例》作為稅務培訓的重要內容,使艱苦朴素、勤儉節約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抵制奢侈浪費行為。
  二、強化制度措施狠抓《條例》執行落實
  (一)加強組織領導。把貫徹《條例》作為深化改革、加強法治稅務建設的重要舉措擺上日程,進一步強化職責和分工,持續做細、做實、做深入。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分工負責,各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組織有力、嚴密有效的工作格局。要健全監管、評價和獎懲措施,強化正面典型示範引導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儘快形成立體式、全方位的制度體系,構建厲行節約的長效機制。
  (二)細化完善制度。按照《條例》精神和要求,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職能部門已經出台並將進一步出台相關實施細則,稅務總局也將細化各項制度措施。各級稅務機關要堅持標本兼治、突出重點、從嚴從緊,結合實際對需要細化完善的制度,拉單子、定時間表,確保把《條例》及有關細則的各項要求具體化,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條例》已明確規定的,要抓緊落實,絕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條例》未具體規定的,只要具備條件,各地要先行一步,從嚴定措施、抓落實。
  (三)堅持立行立改。結合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突破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採取硬指標硬措施,切實整改群眾和基層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維護《條例》的約束力和管控力。要嚴格預算管理,推進績效考評,強化遏制鋪張浪費的“釜底抽薪”之策,從源頭上堵住亂花錢漏洞,提高經費使用效益。積極落實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改革措施,嚴格規範公務差旅、會議等活動,從嚴控制節會、慶典、評比達標活動,依法降低行政成本。加強辦公用房管理,切實抓好辦公用房的建、修、用、管等工作。創新全過程節約管理,把依法管理、技術改造和創新方法結合起來,促進稅務行政資源整合和循環利用。按照管理與服務職能分開的原則,探索改革稅務機關後勤服務保障模式。
  三、嚴格督查問責確保貫徹《條例》務求實效
  (一)加強督促檢查。按照嚴格預算、嚴控開銷、強化監管、擴大監督的要求,把《條例》及相關規定執行情況納入督查和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作為單位考評和幹部管理監督、選拔任用的依據。針對稅務部門實際,探索擴大行政公開、接受民眾監督的範圍,加強對問題的督查治理,堅決壓縮打“擦邊球”和“下有對策”的空間。各級稅務機關辦公室、財務(審計)、人事(巡視)、紀檢監察等部門,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密切協作,定期收集公佈信息,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監督檢查制度化、常態化。
  (二)嚴厲問責追究。堅持嚴格監管與嚴厲問責並行,事先防範與事後究責並用,將《條例》作為一條帶電的“高壓線”,確保制度的威懾力。對發現的問題,要盯住不放,堅決糾正;對違反規定的單位和個人,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及相關責任人;對頂風違紀、造成不良影響的,要依法依紀從嚴處理,堅決杜絕“破窗效應”。要養成不敢浪費、不能浪費、不想浪費的習慣,樹立厲行節約的新時代稅務形象。
  國家稅務總局
  2013年12月11日  (原標題:國稅總局:嚴格規範公務差旅 從嚴控制節會等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nus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